close

有網友希望我多發表一些治療溫病的醫案,但因為最近幾個新鮮的醫案,雖不指名道姓,卻怕有患者看到,引起誤會,所以我不詳細描述病情,只告訴大家我的用藥方法。


一、用四逆散加大黃等,治癒一口角炎,唇乾裂。


二、用黃連解毒湯、大黃牡丹皮湯、酸棗仁湯加味,治癒失眠。


三、用麻杏甘石湯、葛根芩連湯加味,治療感冒咳嗽咽痛,一劑而癒。


四、用葛根芩連湯加味,治癒咽痛日久不癒。


五、用黃連阿膠湯加味,治癒慢性咽痛。


六、用枳實梔子豉湯加味,治癒感冒後,胃脹氣者。


七、用梔子豉湯,治癒十多年胃疾,胸口灼熱而煩躁者。


八、用調胃承氣湯,治癒口臭,身發熱者。


九、用白虎湯、調胃承氣,治療一比丘尼,發熱十多年者。


十、用大黃牡丹皮湯,治痔瘡便血者。


十一、        用黃連解毒湯、大黃牡丹皮湯、桃核承氣湯等加減,治失眠者。


十二、        用小陷胸湯、桂枝茯苓丸、大黃牡丹皮湯加減,治胃痛。


十三、        用竹葉石膏湯,治中暍惡熱疲勞倦怠者。


十四、        用麻杏甘石湯、四逆散加減,治氣喘。


十五、        用桃核承氣湯加味,治足跟無名腫痛者。


十六、        用桃核承氣湯加味,治咳血者。


十七、        用麻杏甘石湯、大陷胸丸、葶藶大棗瀉肺湯加減,治咳喘者。


十八、        用麻杏甘石湯、四逆散、桂枝茯苓丸加減,治感冒咳嗽者。


十九、        用小柴胡湯加石膏等,治感冒發熱,唇乾煩渴者。


二十、        用大柴胡湯、麻杏石甘湯加味,治感冒面腫,咳喘者。


 


以上種種驗案,是不是溫病,我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用經方,治療了以上類似溫病的疾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