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來看一個誤治壞病後的治療:


 


某男,36歲,2008/10/15初診。


 


今年四月戒煙後,五心煩熱(之前比較怕冷),有痰卻吐不出來,心悸,口渴多飲,難睡易醒,耳鳴。習慣性便秘。


七月底看板橋P醫師,前二周給抵當湯加黃柏,接著給二周的桃核承氣湯加黃柏,再給一周的桃核承氣湯加牛膝,共腹瀉了四十天,到現在大便仍不成形。


 


後來找台北古亭的C醫師看病,給與竹葉石膏湯合豬苓湯加味,繼與清燥救肺湯合豬苓湯加味。


 


從七月底看病迄今,身體越來越冷,血壓不穩定,手足尖麻,易汗出,小便清白。


 


近日咽痛自服麥門冬湯,又服麻黃附子細辛湯,造成心悸、發抖、小暈眩、身癢、怕冷,晨起不勃起。


 


舌紅胖,稍有齒痕,不潤。口乾欲飲,指尖冷。


 


左脈沉緊數,右脈緊數。


 


其實,患者來敝處求診前,曾在我部落格留言曰:


 


  「我這幾天會去您的診所掛號,我想先描述一下我的狀況,我三個禮拜前剛洗好澡背部都會出大汗,一陣子以後,喉嚨癢,乾咳少痰,我吃麥門冬湯,不久喉嚨不癢了,痰一直有但是可以輕易咳出,到昨天痰都沒了,但是喉嚨又有一點點感覺痛,於是我吃了麻黃附子細辛湯(港香蘭),第一次晚上六點吃 四克 ,吃完不久略微發汗,然後開始覺得心悸、發抖、有點怕冷,沒有食慾。第二次晚上十點吃 兩克 ,結果晚上失眠,全身發癢,到一點多喝蜂蜜水後稍微安定一點。早上八點再吃 兩克 ,但是覺得手腳開始發冷,身體發抖,心臟跳得很快,一樣會有皮膚癢的感覺。


  「我不知道這是瞑眩症狀還是吃錯藥了,我會去您的診所看診,如果您看到我的留言,可否告知我狀況是好是壞?」


  我留言曰:「未能持脈視舌,無法斷言,請見諒。」



 

聽完主訴,加上網路留言,合併起來看,我心裡想,此疾經誤下誤汗後,只好「知犯何逆,隨證治之」。


 


腹證:平,腹直肌緊張。


 


與桂枝加黃耆湯、栝蔞桂枝湯合方加減,7日份。


 


三天後,介紹其岳父來求診,自訴前症已改善很多,惟今日覺得自己感冒了,欲再求診。我因為認為上方亦能治療感冒,故不再開藥,囑其服藥後,溫覆且啜熱稀粥即可。


 


2008/10/22,口乾欲飲、多汗等等皆有明顯改善,心悸心痛已不見,腹瀉止,指尖不再冷麻。近日胸悶。脈沉緊數。依證再轉方治療。(後記:根據患者回文,服藥二包後,胸悶明顯改善。處方為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加味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