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里遜內科學:「對卵巢癌可疑患者應測定血清中的腫瘤標記物CA-125,……。CA-125血中濃度升高也可見於其他惡性腫瘤如子宮內膜癌、子宮頸癌、輸卵管癌、胰腺癌、乳癌、肺癌和結腸癌。某些良性病變如妊娠、子宮內膜異位症、骨盆腔炎及子宮肌瘤,病患血中的CA-125也可能會升高。……此外,CA-125在很多研究中的假陽性率和假陰性率都很高。」


 


有位年輕媽媽,先前已經切除卵巢腫瘤,追踪發現其 CA-125指數超標到二百多,且發現另有一顆腫瘤約 4.5c m


經治療一陣子後,腫瘤已消失(西醫認為應屬於濾泡水瘤才會在短時間內消失),指數也降到一百多。最主要的是,其痛經也已消失。


但她的醫師說,二百多和一百多的 CA-125指數,對他們來說都是plus。既然卵巢腫瘤消失了,醫師建議她轉診到腸胃科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
 


當她在敘述她的醫師建議時,可以發現她有點徬徨。


我先安慰她: CA-125的偽陽性和偽陰性的機率都很高,先不要被指數給嚇到了。既然目前腫瘤消失了,您也不在痛經了,所以先不要緊張,我們繼續調養,再觀察看看。至於西醫建議的轉診腸胃科,是擔心您可能有胰腺癌或結腸癌的可能性,但我想這個建議就暫時先擱置一下吧。」


 


患者後來消失了一二個月,近日回診, CA-125指數已降到六十幾。我想這時她應該更放心了一點。


雖然,氣色、脈象都較以往進步,不過大致來說還是處於亞健康的狀態。


 


容我套句我先前引用的古人名言:「善服藥者,不若善保養;不善保養,不若善服藥。」


 


祝您早日痊癒 年輕的媽媽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