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在看《續名醫類案》卷七泄瀉篇,突然想起近日的一則醫案。


患者長期泄瀉,自習中醫,服用補腎如右歸丸,補脾如理中湯,甚至四逆湯,皆不應。


我笑笑著說:「這些我都用過,對長期泄瀉來說,都沒效。我甚至學過火神派,用大劑四逆湯倍加附子、乾薑,還是沒效。也用過桃花湯,仍告罔然。」


經個人實驗,對治長期泄瀉,經方仍有所不足,不過傷寒論的指導原則仍然適用。


所以,我師仲景之法,而改用後世的方劑,漸漸取得療法。


至於用什麼方,不好意思,賣個關子──多讀書就會知道了。


這位患者,在服用一天多的藥粉之後,大便就成形了。


話說回來,雖然我在長期泄瀉取得不錯的經驗,但像他進步如此迅速的,還是頭一回。


惟大部份患者,都能在一周內取得一定的成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