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針灸經常能夠針下立效,

也許針效太快了,

患者也經常致疑:

「這是一時的,還是永久的?」

 

我們先談談「針下立效」這回事兒,

首先,不是每個醫師都能經常針下立效的,

所以當你遇上了,

那已經很難得了,

(不好意思,這有點老王賣瓜的意味兒)

這是患者和醫者彼此修來的福份兒。

再者,再厲害的醫師,也沒有辦法每回都能「針下立效」。

 

至於,針效到底能持續多久,

則取決於患者身體的強弱。

強者,針效持續的久;

弱者,針效持續的短。

有人針下立刻好轉七八分,

出了診所,走到捷運站就又痛起來了。

像這類患者,除了要密集針灸外,

一定要配合內服藥,雙管齊下,

才能縮短療程。

 

無論針效的快慢,

針灸的效果經常是鋸齒狀的向上爬昇。

 

近日來了位國小老師,

經常肩項強痛,

我說,送妳一針試試看如何?

我在大椎針附近扎一針,

她立刻感覺到右肩整個鬆掉,

左肩亦緩解大半。

 

她又開心,又很懷疑的問:

「怎麼那麼快,才針幾秒鐘就有效果?我還以為要趴在床上好久呢!」

 

當時,我請她坐著扎,

針下取效後,數秒鐘即出針,

難怪她會如此又驚又喜。

(說真的,我比她還高興呢!)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