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莫五年前,

侯女士求診,

自訴左上臂痛已痛三四個月,

夜間自發痛,

白天反而不痛,

後揹困難而痛。

舌淡紅、舌下瘀,

平時不怕冷,

腹證:左少痛壓痛,

脈沉澀。

當時我給與桃核承氣湯加味等等,

自此消息全無。

直到最近因為右膝痛求診,

才又看到她。

 

據稱,上回吃了一次藥肩痛即癒。

這回是右膝痛,

已二個多月,

西醫說是有退化,

(我看看又檢查,覺得她膝蓋OK)

吃了維骨力,又做復健,

越來越痛。

想到五年前左上臂疼痛為我治癒,

雖然藥錢貴一點,但療效頗佳,

故特來求診。

 

阿嬤蹲起疼痛而困難,

無法主動完全屈曲,

上樓還好,

下樓梯本來不怎麼痛,

復健後變嚴重。

 

我請阿嬤躺好,

為她做完全屈曲及伸展測試,

結果兩者都作痛。

 

我在膝蓋附近取穴,

強刺激數秒後再做一次測試,

疼痛已減少八九成。

阿嬤下床主動蹲下的疼痛亦減少甚多,

屈曲的角度也和健側快一樣了。

 

再開個藥給她服用,

皆大歡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