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
  我對AMCT的了解,來自於Dr. Fuhr的《Activator Methods Chiropractic Technique》(1997年版)。我個人並沒有上過美國AMCT的研究班,所以研究班的教材是否有不一樣或增列的內容,我無法得知。所以以下的批評,僅對於上述書籍中所提到的部份,加以評論。若有錯誤的地方,尚期諸位先進指正。


第一、


  AMCT對於腓骨遠端的錯位,只列出了向後錯位。但其他書籍(如Mulligan的《Manual Therapy》),以及我個人的臨床所得,腓骨遠端向前錯位的,亦不在少數。


第二、


  AMCT對於足部舟狀骨的描述,只列出了向上錯位。一樣地,臨床上,發現舟狀骨向下錯位的,亦不少見。尤其是足弓蹋陷者,由於先天的結構不良,極易發生舟狀骨向下半脫位。


第三、


  我個人覺得,AMCT對於四肢關節半脫位的描述,似乎有不足之處。


第四、


  AMCT的力道,對於髂骨的PI,似乎太小,可能是此處肌肉豐厚所致。所以才有矯正恥骨的方法。由矯正恥骨,從而連動髂骨,以達到矯正髂骨的目的。但是矯正恥骨,實在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。


第五、


  AMCT對於薦椎基部向左或向右半脫位的矯正點和矯正方向,似乎無法達到預定的效果。我個人則使用Thompson的方法,沒有不收效的。


結論


  關於脊椎矯正,和四肢關節矯正,不要只學一門,應多涉獵,擇其善而從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