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左宇 老師說,針灸一定要有針感才有效。初時我認同,後來閱讀多種文獻和親身經驗,沒有針感的針法,對某些疾病,也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。


  所謂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。


  在中國醫藥大學修學分時,有很多同學去 和鍾永祥 老師學針灸(我沒去)。 鍾 老師很強調針感和「飛經走氣」,有次表演飛經走氣時,被札針的同學還沒感覺針感竄動時,已經暈了過去(暈針)。


  其實,針感因人而異,不是每個人針灸後,經催針都可以達到「飛經走氣」。這好比氣功一樣,有人練了大半輩子,也練不出個所以然;有人一練就上手。這主要還是和氣感有關,但是氣感強的,不代表他氣很強;氣感弱的,也不代他氣弱。


  氣的強弱,和氣感的強弱,不能劃上等號。


  話說回來,無針感的針灸,也會有效,或許有人會懷疑。其實,我若舉一個例子您就會恍然大悟。


  耳穴的埋針,是不管有沒有針感的。有人針了以後,還是很可效呀!反過來看,難道體針的埋針,或無針感針灸,就一定沒效嗎?


   周 老師是我這輩子最敬重的老師,寫這篇文章沒有貶低他的意思。我的用意,只是在告訴大家,可以用另一角度來看待您所學過的學問,是不是會有其他的面像,是您從來沒有想過、看過的。


  學而思、思而學,這是孔子教導我們做學問的態度,願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