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那年跟著慈X到偏遠山區義診,有一次和一位老前輩同行。


老前輩十分健談,講了好多民間草藥名稱,一副十分了得的樣子。又說什麼草藥,要在什麼地方採收,否則無效等等……,講得煞有其事一般。


還問我認不認識張正懋理事長,說他跟他多熟。


又說他的脈診多強多強等等……,簡直就是天下第一了。


聽他在天花亂墜。


還說,看我年輕有為,若我有興趣,可以去找他,他願意教我。(好笑!他以為我隨便就拜師嗎?)


於是他遞出他的名片,我看上頭的頭銜可多了,不過明眼人一瞧就知道底細了──他沒有台灣的執照。


那年慈X在中醫義診這方面,被一位師姐蒙蔽,才會在義診時找來密醫。


我暗中觀察這位老仙,看他和諸位師兄師姐的互動,發現他很喜歡幫人家看病,手裡一張紙寫的滿滿的,原來是處方和託買的藥品。


我偷瞄一眼,哇!這樣子開藥的?(以下不是真實記憶,不過和實際情況不會差太多)


 


黃某人,補中益氣湯+防風通聖散+歸脾湯+六味地黃丸+天王補心丹。


劉某人,龍膽瀉肝湯+六君子湯+清燥救肺湯+右歸丸+炙甘草湯。


張某人,普濟清毒飲+蒼耳散+補中益氣湯+六味地黃丸+人參養榮湯。


 


這是在賣藥還是在看病?


我看他把很多師兄師姐唬得一愣一愣的,說真的,我覺得沒必要去戳破人家的西洋鏡。今天這些人躲得了這一關,自己若不懂得分辨真偽,以後還是會被騙。


天花亂墜、天花亂墜,本來是佛家的好辭,後世卻用來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,指的就是這種很會唬爛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