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臨床時,我經常詢問體質虛寒的人,像寒流來襲時,家裡室溫多少?


有的答不知道,有的答十七、八度,甚至更低。


像這種室溫,對怕冷的人來說,是不適合的。


所以,我的建議如下:


 


一、  一定要準備電暖爐。


電暖爐有很多種,我建議使用葉片式(熱油式),優點是不耗氧、不產生一氧化碳、不會燙傷、安靜、容易清潔、又耐用。缺點是加熱慢了一點,不過,大台一點的,有的會附上一個陶磁暖風加熱器來改善這個問題。Anyway,我建議買德製的。


二、  一般床單是棉製品,若未烘被,睡覺時會覺的又濕又冷,所以我建議在床單上再加一層聚酯纖維的毛毯,來改善這個問題。


三、  要常洗澡。


不過,注意,氣血不足的人,可以沖澡,但不要「泡澡」。因為氣血不足者,氣血大都集中在五臟六腑和頭部,泡澡時,會將不足的血氣,散於四肢,造成頭部和臟腑的氣血更加不足,輕者頭暈,重者昏厥,不可不慎。


四、  要經常除濕。


五、  被單衣服要經常換洗,居家要保持乾淨清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