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年前決定封針時,曾對自己說:「我不希望五年以後,患者只知道 周建木 醫師針灸很強;我希望五年以後,患者會說 周 醫師用藥遣方,不同凡響。」


  當時放棄針灸,有不得不的取捨。


  如果我想在內科上有所進展,勢必要有一個可以專心研究的環境。


  但依目前健保的制度,及各家醫療院所相競爭之下,無不使出渾身解術,又是針灸、又是推拿、又是整脊、又是熱敷、又是貼藥膏,患者倒底怎麼好的,醫師自己也弄不清楚。


  而且像我這種沒有助手的診所,一切都要自己來,實在分身乏術。以前常常問診問到一半,就要趕忙去拔針。想要專心在內科上求得發展,變得有點困難。


  人生在世,常在取捨之間。如何取捨,常令人反覆思量,日夜輾轉。


  我鼓氣了很大的勇氣,於二年前封針,診所業績陡然下降,之後才又漸漸回昇。


  日前我又停止健保業務,改成完全自費診所,也是我人生中極大的挑戰。


  您呢?生活上是不是也常在取捨之間?


  希望您有大智慧、真勇氣,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時,下一個最好的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