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以來,我都不會幫病人刮痧,只有以前因為受聘於別人,推拿師在幫患者刮痧,我總不能制止。


  要我,從不刮痧。


  為什麼?總歸一句,髒!


  諸位,您可曾看見,中醫師診所在消毒刮痧板的?很少見吧!


  一旦刮破皮,若造成感染,怎麼對患家交待呢?最近不是才有個新聞,一位糖尿病患者,因為刮痧感染致死嗎?!


  一隻刮痧板,不知刮過多少人,想到就毛毛的。


  刮痧不好嗎?


  在我的認知裡,若是中暑,抓痧筋比起刮痧,療效不可同日而語,又不會有造成感染的疑慮。若是在其它領域的應用,我經驗不足,不敢在此胡說。


  每每聽到推拿師說:「你看,好嚴重哦!刮的到處都起痧點!」


  這有點迷思──要是用力刮,那個地方不起紅斑呢!?


  我來打個比方:會針灸的人,幾針就能解決問題。針下的少,大腦知道何處要調整,可以集中兵力迎戰。要是下針如插秧(台灣說佈稻仔),針的到處都是,大腦會不曉得何處是重點,四處派兵迎戰的結果,是屢戰屢敗。


  刮痧也是如此。會刮的人,輕輕刮幾下,有問題的地方,自然會出痧點,而不是用力刮,刮的四處皮下出血。


  反正,我不刮痧。把經方的應用練好,是我最大的目標。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