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醫以來,遇上三例極其嚴重的皮膚潰爛,如果用「體無完膚」來形容亦不為過。


  二例治的不錯,一例是失敗的。


  失敗的這個案例,是一位小朋友,還在念幼稚園,從嬰兒時期就患異位性皮膚炎。已經用過所有吃的、塗的最強的類固醇,依然沒有進展,好了又發,反反覆覆,未有了時。台大皮膚科權威曾對其父母說,如果論嚴重性,他可以排在前三名(可想而知,有多嚴重)。


  我只能說,我學術不精,未能把他治好。慚愧!慚愧!


 


  先前治好一位,我曾經發表過。


 


  最近的一位,是一位年輕的女性,皮膚潰爛最嚴重的地方,在小腿前側,面積不小於一個巴掌大。身體其它地方,雖然不到嚴重潰爛的地步,不過由她初診時蒙著面紗,讀者大概可以想像的出來。


  初時,治的不是很好,言談中,我知道患者快沒有信心了。說真的,我也很擔心。


  還好,那時候我從正在研讀的古籍中,得到一些新的觀念。


  之後的治療開始漸入佳境,傷口流湯的情形終於得以緩解,最後全治。


 


  回想當初,患者的傷口一直流湯,無法收乾,我真的很慚愧沒能讓她早點痊癒。那些日子,治得實在是心驚膽跳。一直到了她傷口收乾,我才慢慢舒了口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