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寫了一篇脈證矛盾的文章,


其出處就是《薛氏醫案‧內科摘要》


有一次,薛立齋的老師對他說:


我快中風了。


不動的時候,兩條腿痿軟沒力氣,


稍為勞動一下又痛的像針在刺。


薛把脈,發現脈是洪數而有力的。


但薛認為這是肝腎陰虛火盛,用了壯水益腎的藥,老師的病也就好了。


老師就說:


當時我住在官邸時,


他們都以為我中風了,


還好沒吃風藥,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。


這就是我的福氣啊!


 


建木按:


脈洪數而有力,一般認為是實火,而立齋先生獨具慧眼,竟然用壯水益腎的藥來治療。可見脈證往往是矛盾,若不是四診合參,在其它關鍵處找出真實的病機,往往會誤診。薛氏在這醫案並沒有明確指出他是如何辨別診斷的,但古書經常如此,詳於此而略於彼,詳於彼而略於此。讀書,當於不疑處疑之,有疑處而不疑,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實在是有點困難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