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歲童,

 

求診前一天放學後患喉嚨痛(很痛),

 

發燒,人昏昏沉沉沉的,沒什麼力氣,

 

又有嘔吐,腹痛,咳嗽,有痰,輕微鼻涕。

 

小便泡泡很多,大便微溏。

 

觀其咽喉,扁桃腺有多發性小膿包

 

敲其腎區,痛甚。

 

脈:浮,按之無。

 

 

種種症狀顯示,他極很可能得了腺病毒。

 

為了請假,需有西醫診斷證明,

 

隔日小童父親帶去看西醫,

 

果然是腺病毒,被我猜中了。

 

 

西醫開了一些藥,並囑咐若三天沒退燒,

 

要送大醫院。

 

小童父親很信任我,沒有服用西藥,

 

堅持用中藥。

 

不出我意料地,24小時內退燒,

 

五日後,大部份的症狀皆消失,

 

剩下咳嗽,有痰,鼻涕,

 

再經調養而痊癒。

 

 

一般來說,腺病毒會持續高燒五到七天,

 

西醫認為只能用支持性療法,無特別藥物。

 

中醫對證下藥,卻能在24小時退燒,

 

緩解各個症狀。

 

我想,西醫一定不會相信。

 

 

根據我的臨床經驗,

 

腺病毒,

 

不要因為咽喉很痛而執著在治咽喉。

 

這種病毒,有50   幾種血清型,

 

有些會同時攻擊腎臟。

 

這時用藥除了用「甘溫退大熱法」外,

 

還要兼顧補腎利尿,

 

用藥幾乎是用補的(九補一瀉)。

 

 

小童這家人都是我的患者,

 

他們很相信中醫,

 

一有發燒感冒都是直接來找我。

 

慶幸的是,我沒有讓他們失望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