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她,黃疸指數18,尿呈橘紅色,住院請假出來找我看病。

她的醫師說,黃疸指數20就迴天乏術了。

 

很多年前,她帶她二個小朋友來給我看。

雖然先前一直都在看中醫,兩個身體都很差。

小隻的哭聲如蚊鳴,大隻的陰症當陽症治。

經我一段時間調養,

好不容易把這個位小朋友給治到一個還可以的地步----

先天不良,加上後天失調(吃錯藥),故無法速癒。

後來漸漸沒來,原來是找別的中醫調養。

 

先前,我發表了一篇便血的小朋友,就是大隻的病例。

前醫因他大便有血,認為有火,用了大黃等清熱解毒藥,

越吃情況越糟。

這家三口的體質我知之甚詳,病不是虛就是寒,

所以我用了人參、黃耆等藥,治好了大隻的便血。

 

她,46歲,因為怕冷、月經閉止,加上異位性皮膚炎,

吃科中半年。

我無法確定她這半年來是自己開藥還是找中醫看病,

因為我知道她也在自學中醫。

 

這回她黃疸,她告訴我前醫第一味藥即「茵陳」。

我說:「茵陳是去黃疸的良藥沒錯,但妳的體質不適合,

難怪越吃越『黃』。妳的病是虛黃,要用補…」

 

吃了我二包藥後,黃疸指數降為11.2。

隔天發燒,打電話來問,

才又知道,她去年冬天感冒,一直在服用「杏蘇散」

我說:「妳的體質,吃杏蘇散,只會越吃身體越虛。」

又說:「發燒不用怕,繼續吃我的藥,燒就會退。」

 

後來燒退了,黃疸指數也降到5.9,二天後出院。

 

 

周建木 寫於2015.04.16

arrow
arrow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