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某女,51歲,某年/08/02求診。近日右肘內側痛,按之稍痛。右肩痛,持重作痛。另有無名指患板機指已數月之久。二便平,舌絳苔白黃,脈沉緊。腹證:胸脅滿微結。與柴胡桂枝乾薑湯加味7日份。並囑其自行用灸條懸灸患指。一診諸證皆癒。

 

  建木按

  日人矢數道 明 先生,有一種水灸法,對於板機指,有很好的療效,患者往往在灸五壯以後,病勢大減。我將這種水灸法,稍稍做了一點變動。先在患處用深色原子筆做個小記號,醫者剪餐巾紙一角成1公分見方,沾水後,置於患處之上,然後在紙上施行麥粒灸法。由於已在患處做記號,雖蓋以濕紙,仍可以正確地灸到患處。

 

  醫者若嫌上術麻煩,用方證相合之法處方,再請患者自行懸灸患指之病灶,如我所述者,一樣會有很好的療效。余治板機指多例,皆能很快治癒。依我的觀點和經驗,板機指病灶處,不可推拿,否則只會加重病情罷了。但也聽聞有用拇指指甲為刀之手法,但未親聞,不知可否。

 

  網友AN曾留言曰:

   「您的那篇板機指醫案也給了我很大幫助,我的右手三焦經幾年前曾因運動傷害受傷,後來雖然治好了,隔個一年還是偶爾發作肩部疼痛,去年無名指出現板機 指,看中醫試過方劑及針灸效果很有限。看到那篇醫案,覺得柴胡桂枝乾薑湯而疏導三焦,也許能治我的病,就抓了一帖水藥,書上一兩我用10換算,結果才喝完一帖並配合直接灸2次,症狀就減輕8成,可以說幾乎好了,經方真的很神奇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木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